星期一, 9月 18, 2006

「以色列教育孩子的方式」反論

by 月夜天翔

雖然我沒有和以色列人來往的經驗,但是我有猶太人的朋友,依照他的說法,以色列人士非常的「種族優勢」,可能和猶太經義所說的「上帝的選民」有關,因此他們非常注重血統,深怕血緣被「污染」。
當然這並不代表這位女子不能在以色列活下去,只不過可能遭到非常的歧視,而一般人在遭到歧視之後理論上很難還喜歡這個地方的文化。

第二點,她在以色列賣春捲給以色列人吃,但是據我瞭解,以色列人對於吃的忌諱非常多,有關豬的不吃,有殼無鱗的海產也不吃,有些比較傳統的猶太人甚至連羊肉都必須是經過宗教屠宰儀式的羊肉才能吃(因此若有選擇,猶太人只會從猶太人的屠夫買羊肉。)。因此我很難想像她可以在一年內賣春捲給猶太人賺到足夠的前將三個小孩接過去。

「老師授課的內容很對他們胃口,因為沒有奉獻精神之類的說教」,這一段我也有很大的疑問,因為據我所知,以色列的中小學教材相對的僵硬(rigid)和偏見(bias)。
事實上這個問題經常被提起(既使在美國境內的校園也發生學生因為有不同意見被認為偏袒巴勒斯坦人而被猶太裔老師abuse的紀錄)
你可以想像在以色列境內的教學會是怎麼樣的情形?那還是講究自由研究的大學,更不用談小學了。

以上是直接和猶太人有關的部分,其他至於和自己的小孩算帳,我真的很難想像,要是親子關係不好的話豈不是火上添油?而問題是,經常處在同一個屋簷下,難免有磨差,這種作法基本上是認為小孩的價值觀一定會和自己一致才敢這個作法,很不幸的,我可以保證不論一個人的關係和小孩有多好,小孩永遠會發展出自己的價值觀的。

最後,「孩子,我相當一個富豪的媽媽…」,期望,慾念充乎其間,那要是小孩天生有障礙,或運氣不好,那時候家庭幸福怎麼辦?

不是我多疑,而是網路的好處就是資訊多,但是壞處是假資訊更多,因此我養成了處處懷疑的個性,當然有可能都是我自己的瞎疑心,若有謬誤還請多多包涵。

後記:
我和大獸(兒子)談起了這個故事,大獸的直接反應是「不可能」,我好笑的問他為什麼如此武斷,他的回答是「因為校長本身必須為學生的安全負責,因此不可能任意讓他人來販賣食物。」
原來大獸曾經和朋友在學校外面賣波霸奶茶,雖然是在校長的職權範圍之外,但是校長還是「建議」大獸和他的朋友停止他們的小小營業。

現在仔細回想起來,假如以色列人是如此的精打細算,有可能讓一個外來人私自在學校裡面販賣食物嗎?

以色列 2006 年五月 平均月薪是 7,333 Shekels.
依照原文的說法「我的春捲小攤,每天能賺到十來個謝克爾」既使是30 shekels也不過是30*30=900,算1000shekels 好了,在任何國家要以當地平均薪水的1/7(調整後)來養活一家四口恐怕是非常非常之困難,加上語言不通,我很難相信這是真的故事。

參考資料:
Israel Studies: One Solution to Classroom Bias http://www.jewishbroadcasting.tv/wjd/september05/freedman.html
Israel Economy http://en.wikipedia.org/wiki/Israel#Economy
原文連結

沒有留言: